北冰洋蒸鹤流

【藕饼】椒房余孽(完)

❗串了电影+哪吒闹海,前世今生,原著au剧情糖

非常雷,全文5k+,想骂作者请看完

可能有后续,龙宫主场,但是8一定


-


01

哪吒登基三年来,还没选过妃。殷太后催起来,他就从王府旧人里随便挑几个封封。迄今为止,后位空悬。

这一年开春,殷太后照例催促,哪吒却眼也不抬,轻飘飘撂下一句:长春宫已经住了新人了,您不知道?

殷太后真不知道。一听赶紧追问:谁?带出来给妈看看?标志不标志啊?家世怎样?……

哪吒头都大了:明天,啊,非常标志,家里清清白白……妈,别问了!!

哪吒飞速逃离现场,前往长春宫。标志的皇后正看书呢,哪吒飞扑过去:敖丙,我妈要见你。


02

见就见吧,哪能不见呢。相见即大惊,殷太后大惊失色,转头质问哪吒:儿,你咋整了个男的?

男的又咋个噢,哪吒反驳,母子俩拉锯半天,最后协商成功:来都来了,后也封了,凑合过呗,还能离咋滴。

哪吒反驳:不是凑合。

殷太后长叹:在天下人眼中,你们俩就是凑合。

敖丙被这母子俩给咋晕了,不无敬佩地想:川普真不愧是和东北话并列的、最有侵入性的语言。

可见太乙真人当年能斗过申公豹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
03

遂发布诏书:朕惟德协黄裳、王化必原于宫壸。芳流彤史、母仪用式于家邦。秉令范以承庥。锡鸿名而正位。咨尔皇贵妃敖氏,系出高闳。祥钟戚里。矢勤俭于兰掖。展诚孝于椒闱。慈著螽斯、鞠子洽均平之德。敬章翚翟、禔身表淑慎之型。夙著懿称。宜膺茂典。兹仰遵慈谕、命以册宝、立尔为皇后。尔其祗承景命。善保厥躬。化被蘩苹、益表徽音之嗣。荣昭玺绂、永期繁祉之绥。钦哉。

登时,天下大哗。


04

哪吒登基三年始封后,大哗一阵也很正常。但是大哗之后的风波,却是让人始料未及。

照理来说,这么长一诏书,本不该有人认真看,但是天下偏偏多的是无聊之辈,不仅看了,还煞有介事地列出一二三四,登在街头巷口的小报上。

——后宫仅有一妃二嫔,这皇贵妃突然出现,实在可疑,此其一;大内臣子清点花名,全无敖氏踪影,此其二;有传言说敖氏美貌惊世,额上有蓝色印记,疑是妖物,此其三;这敖氏入宫后就椒房独宠,或为误国,此其四。

最后,刊文者言之凿凿地宣布:据我大舅的四姨的表叔的三侄子家的风水大师的姑姑说,这敖氏就是敖丙,龙族的余孽。诸君,一国岂容二龙,敖氏如若不除……天下可危!


04

这传言从民间四处刮起来,青萍之末的事情,暂时还没刮进重重的宫闱。哪吒只当这大哗是百姓对宫中艳事的本能八卦,并不往心里去,照旧每天下了朝,一边批折子一边叫敖丙给他磨墨。

好墨敦顺,在砚台上一点点研开,沾来写时极是秀润。同样秀润是美人那一截手腕,白、细,挽起袖子磨墨时,有一种哀怜而容易摧折的美感。他体温又低,哪怕夏天哪吒握着他的手磨墨,也常有一种握了一把化不开的霜雪的错觉。

其实当皇帝不是什么好工作,折子少也就罢了,折子多起来简直没完没了。哪吒又爱撒娇,敖丙常常拗不过,莫名其妙地就接了他手上朱批的笔。

后宫不得干政,他同哪吒闹过不止一次。但新婚夫妇,全把小打小闹当成是情趣,哪吒抓着他的手亲了一下,笑:爱卿,你想要职位吗?

把敖丙雷得不行,此后将错就错,再不提了。


05

这事被殷太后撞破过一次,后来抓着他们俩耳提面命了半天,最后她长长叹一口气,道:敖丙,你来。

哪吒看着敖丙膝行前去,殷夫人握着他的手,轻轻地拍了两下,又叹:好孩子,哪吒喜欢你,我是真希望……你们俩能长长久久的。


06

也许是被这种莫名的郑重所震慑,哪吒以后也没再敢让敖丙替他批折子。但他从小娇养大的,折腾人的手段很是不少,普洱六安、鲜果糖脯,一会热了一会冷了,到最后敖丙都无奈了,也不说话,只是笑着看他。哪吒被他看得不好意思,一下子又要起脸来,故意道:那算了算了,你给我念个话本就行。

敖丙就念。他专心致志念了半天,突然听见御案上传来一阵呼噜声。一看,果然是哪吒睡着了。他火力旺,也用不着披衣,敖丙走近一看,却发现他脸下垫了一本册子,明显不是折子,露出来的那三个字是“起居注”。

当皇帝还得自己写起居注吗,敖丙失笑,伸手去抽那册子,哪吒却一下子惊醒了,手忙脚乱地把那本蓝皮册子捂在怀里:不不不不不不能看!

敖丙:?


07

秋末收了最后一茬稻,忙农的人终于闲下来。茶馆说书的,也出了新本子。据说这一本是宫中流传出来,写的是当今陛下和妖后的事情。椒房独宠,字字皆真,就连名字都起得一丝不苟——那蓝色封皮上,斗大的宋体印着:

“长春宫起居注”。


08

又一年开春,御笔的《长春宫起居注》和旱灾一起,在四海传开了。常说北旱南不旱,今年却连岭南一带都春雨贵如油。江南一带说是出梅入伏,其实根本就是伏伏伏伏。

奏折一封接一封地上,弹劾皇后的和禀报旱情的一半一半。哪吒批得心烦意乱,又不敢叫敖丙来,索性撂了折子往长春宫里来。正是倒春寒的时候,长春宫里还烧了地龙,敖丙被迫穿得厚厚的,窝在榻上心神不宁地翻着书。

他身量单薄,裹了狐裘越发显得清贵。哪吒爱往他这里送东西,金银珠宝翡翠玉,绫罗绸缎孔雀貂,好像觉得用这些凡俗之物裹着,他就不会有羽化登仙的那一天。

可是现在看他披着那狐裘,又不禁心疼起来。生怕那白绒绒的厚衣裳压坏他似的,哪吒伸手把他的扣解了:不是不怕冷么,怎么还穿这么多。

敖丙不答,反问:旱灾怎样了?

他头上慢慢冒出一对冰蓝色的小角。


09

哪吒早知道敖丙是龙。床笫之间,敖丙不是熬得住的人,一般还做不到一半,那对龙角就会冒出来,可怜巴巴的招人疼。

……如果要再往前追溯的话,打第一次见面起,他就隐隐猜到了敖丙的身份。


10

说远也不远,一年半载以前的事情而已。

哪吒那时在荷花池边发呆,一抬眼就看到对面廊下阴影处,有一人长身鹤立,寂寥又专注地望着他。

他走过去,敖丙的目光追着他,人却没动。直到他问了话,这小龙才惊道:你……

哪吒还记得他那时顿了顿,说,你放心,反正我不会害你。现在想来,或许他那时用了什么障眼的法术,才敢这样放肆地盯着他看。

敖丙从来自持守礼,这样的放肆,想来再不会有第二次了。


11

旱灾还在继续,滴水未下,都说是百年一遇的大难。有老臣上书,请哪吒设坛求雨,其实背后的意思,是叫他把敖丙给祭了。

他几天没去长春宫,痛斥妖后祸国的折子总算少了些。宫闱之间哪有什么秘密,民间又传得有鼻子有眼,闹得上上下下都一片惶惶。这封巧折一出,余人纷纷附和,连殷太后也掺和进来,叫了国师算时辰开坛。

国师正是哪吒的师父太乙,大肚油皮掐指一算,不禁摇头皱眉,呔呔有声。

殷太后忙问:如何?

答曰:则个,有点,不妙噻。


12

慈宁宫内,一时寂静无声。

良久,殷太后长长叹道:吒儿,你可知……

哪吒打断她:他都和我说了。

太乙小心翼翼地补充:乖徒鹅,要么,你就放他回去不。靓仔千千万,不行咱就换,天涯何处无芳草捏?

哪吒挑眉看他,冷冷地笑了一声。嗤道:你懂什么。

——我同他,是宿命的缘分。


13

这话他三天前才对敖丙说过。那时他们俩刚除了外袍在榻上坐了,宫女端了春饮的花茶上来。敖丙浅浅抿了一口,正色道:陛下,我必须回东海了。大旱如此,是我父王在向我施压。还请陛下尽早开坛,我愿……

他剩下的话被哪吒堵了回去。哪吒少有如此无措的时候,他几乎是慌乱地亲吻着敖丙:你还回来吗?先把角收起来好不好,万一不是你父王呢?

敖丙却笑了:陛下,怎么可能。

哪吒怔住了。不然怎么说龙族是半神半妖之体呢,敖丙平日里是颦蹙动静皆有风姿,此刻这一笑,却有几分宝相庄严的意味。

可是,敖丙,他说,你我是天定的宿命……

敖丙的脸色骤然冷了下来。


14

……宿命?


15

宫中鸡飞狗跳,愁得太乙都瘦了半斤。

几经波折,终于定了开坛求雨日期。宫中上下紧锣密鼓地筹划起来,谁知距吉日不到半月时,哪吒突然晕倒了。

这一宫上上下下,个个身体都好得不得了,一年到头能有两起风寒,都算得上是大案。太医院尸位素餐惯了,手忙脚乱地围在床前。

太医院院长道:我看也许是邪气侵体。

副院长补充:也许风寒。

肿瘤科主任附和:再要么脑神经受到压迫。

护士长质疑:是不是没休息好?

我呸,庸医速速退下!太乙从门外滚进来,望闻探切,道:他这是被魇住了。


16

哪吒被零乱的梦境淹没了。

疾风、巨浪、金圈、红绸,莲身藕骨的战神美服壮马、位极登仙。俄而天地法道涅槃重开,红莲业火炼化精纯的灵气与魔气。日月交替、斗转星移,沧海桑田飞速地闪过,星辰重构一次又坍塌一次。他看见自己附身下拜:

愿舍仙位,入轮回道,作一凡人。


17

他醒来时,不知过去了几日。天已经黑了,睁眼是长春宫的帐顶,敖丙坐在一旁,歉然道:你的梦魇……应该是我父王做的。你现在还晕吗?

晕,哪吒哼哼,你给我揉揉。

于是寂静又重归于寂静。桌上的灯烧得久了,敖丙起身,拿了剪子去剪那灯花。哪吒忽然道:我们俩的确是有过前缘的,是不是?也快分别了,同我说说吧。

啪,是那小银剪子猝然落了地。

……你真要听?敖丙喃喃地说,又叹:此生或许不会再相见,你当个故事听听,也就罢了。


18

你夺过我一命,又还给我一命。救过我一回,也同我斗过一回。简单来说,就是这样。


19

敖丙现在的这副躯壳,可以说是哪吒为他求来的。

那是在姜子牙兴周灭纣前的事情了。那时候没有什么灵珠魔丸,只有哪吒大闹龙宫,把龙宫三太子扒皮抽筋,后来闹得大了,他拆出骨肉归还父母,又借莲藕还魂。再后来,他靠着助战姜子牙的功劳,受封了斗神。回想起年轻时候荒唐事,他到底过意不去,同玉帝顺口说了两句,为龙宫三太子讨了个躯壳。

偏偏半妖半仙之体,不是普通的造物之术能塑。天庭无法,只得把敖丙的魂魄封进一枚蛋中。直到灵珠下凡,敖丙方才真正算重归于世。

与此同时,斗神在天十年,遭劫下凡历练……却自那魔丸脱了胎。

然后是一见如故,然后是青梅竹马,再然后,是鹣鲽情浓。雷劫之后,斗神的历练本该完成,只待重修出肉身,便可重返天庭。


20

哪吒修出真身那天,恰好是他二十三岁的生辰。殷夫人早早开始准备,高汤下了小馄饨,寿桃尖上一点红,长寿面净白滑细,匀匀整整码在碗里。敖丙早用藕花化了形,也从东海赶来吃饭。

吃过这一顿,哪吒就又要回天庭了。李靖夫妇亦有诰命在身,可常往天庭相见,因此并不感离别之哀,不住地只是劝菜。玉帝遣使到时,李府上下一个走得动路的都没有。

殷夫人热情招呼:吃点儿再走?来,给客人看座!

遣使:?


21

趁着遣使手忙脚乱地招架殷夫人,哪吒悄悄把敖丙拉到一边。现在他已经恢复了少年形态,比敖丙还高出一头,却还是孩子气地双手插兜。

那啥,哪吒说,我马上当神仙去了,你有没有什么想要的?

想要的吗,太多了。他想要龙族从此不再被锁链缚在深海,他操劳百年的父王位列仙班,想要他的师父放下我执,想重活一世,不做神魔巫妖,做个普通人。

最后他抱了抱哪吒,说,你好好过,有空下来找我,别惹事儿啊。


22

斗神三太子回归天庭,又引起一片哗然。他身附魔丸,寻常神仙看他,总有点那么非我族辈的不是滋味。后来舆论的雪球越滚越大,玉帝装聋不成,无奈下令,命哪吒炼去魔气。

炼化的过程自是难熬,丹炉里九九八十一天,魔丸最后一丝燃烧殆尽。而那二十三附着于魔丸之上的记忆,自然也一并消散在那红霓紫雾中了。


23

从炼丹炉里出来后,哪吒头一次见到了他的师祖——元始天尊闭关百年,总算肯从那门里出来了。

师门三代,就会晤在那道门前。

太乙真人不靠谱,他这位师祖倒还蛮靠谱。须发皆白,很干瘪的一个老头儿,见面第一句话是:徒孙,给你个见面礼吧,想要什么?

太乙瞠目结舌,抗议:我进师门的时候,咋个没有这么好的待遇?

哪吒莫名其妙地脱口而出:我想下凡找人。


24

现在,陛下,你全知道了。敖丙说。他的声音微微颤抖:我命由我不由天……说得真好,那天你怎么会同我提起宿命?我从没想过你这样的人也会有信命的一天。陛下芝兰玉树,知道什么是命吗?

——扒皮抽筋、天人相隔,兜兜转转到现在,到底也还没脱开妖人殊途。如果这也算是宿命的缘分,那么……也就算是吧。


26

翌日,吉时已到,求雨开坛,植竹枝,张画龙。上画黑鱼左顾,环以天鼋十星;中为白龙,吐云黑色;下画水波,有龟左顾,吐黑气如线。三个时辰后,这一年的第一场春雨,总算落了下来。

有京城的百姓说,当天坛上腾空而起一条真正的白龙。银鳞闪闪、姿态卓然,绕坛三圈后清啸一声,往东海处迤逦而去。


27

孟夏时分,话本子的素材又多了起来。《长春宫起居注》的作者跟着下江南微服私访的队伍,频繁地出现在各个茶楼。

他穿红衣,心情蛮好的样子,自称是皇亲国戚的旁支。有要签名要合影的人民群众,他都一一应允。问他去哪,他说是东海。再问去干什么,他却不答了。

他武功高强,来去都神出鬼没。常常有黄牛在他走后高价出售签名,字是狂草,不长不短的一句话,细细一看,一律签的是:

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。



Fin.



我想要评论


评论(14)
热度(3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做饭吃
© 北冰洋蒸鹤流 | Powered by LOFTER